主页 > 今日珠海网 > 新闻 >
 

全球三分之一的人感染过!被忽视的“戊肝”该如何防治?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聚会明显增多,免不了在外聚餐,接触不洁食物的机会多了。不控制饮食,不注意饮食卫生,胡吃海喝,都会给戊型肝炎的传播带来了可趁之机。

甲肝、乙肝,是大家了解比较多的病毒性肝炎。但你听说过戊肝吗?戊肝是戊型病毒性肝炎的简称,是一种由戊型肝炎病毒引起的,以肝脏损害为主要特征的传染性疾病。

戊型病毒性肝炎在人群中的发病情况

全球每年约有2000万人感染戊肝病毒,导致330万戊肝病例。1986-1988年,我国新疆南部曾暴发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戊肝流行,发病接近12万人,死亡707人。

戊肝同甲肝、乙肝一样,常引起肝功能损害,严重者可发展为肝衰竭,乃至死亡。

成人急性病毒性肝炎中,戊肝发病已居首位。

戊肝病死亡率为1%-5%,而甲肝病死亡率为0.01%。

我国属于戊肝高流行区,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全国法定传染病报告显示,2012-2020年,我国戊肝发病数已连续9年超过甲肝。

戊肝病毒主要是吃进去的

戊肝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其暴发流行主要是由携带有戊肝病毒的粪便污染水源所致,散发则多由被戊肝病毒污染的食物(如猪肉、贝壳类海产品等)引起。猪被认为是戊肝病毒最主要的自然宿主,目前全世界各地均有从生的或未煮熟的猪肝中检测到戊肝病毒的报道。

得了戊肝病症严重程度差异较大

戊肝大多数为急性自限性疾病,感染后可表现为从无症状感染、急性无黄疸型肝炎、急性黄疸型肝炎或急性重型肝炎。

潜伏期为2-10周(平均5-6周)。这个潜伏期比乙肝病毒的潜伏期短一些,比甲肝病毒的潜伏期长一点。

发病初期可出现持续数天的发热、全身乏力、食欲缺乏、恶心、呕吐,部分患者还会出现皮肤巩膜黄染、腹痛、瘙痒、皮疹或关节痛等症状,病程一般持续1-6周。少数可致肝衰竭。

戊肝预后相对较好,主要采取对症支持治疗恢复良好,少数免疫低下或免疫抑制者可发展为慢性肝炎。

慢性肝炎感染者、孕妇感染戊肝病毒后死亡率相对较高,特别是在孕晚期罹患戊肝后症状相对更为严重,病死率可高达20%,并且常会导致流产、产儿低体重和死胎。

那该如何预防呢?

预防戊肝病毒感染,记住这3点

1、 注意饮食卫生,各类食物高温煮熟再食用

避免戊肝病毒感染,最主要的就是保证饮食卫生,预防病从口入。

此外,尽量减少在外用餐,且少点外卖,尽量在家自己做,不仅可以保证卫生,还有助于控制油盐,保证饮食健康。

2、 分餐、避免和戊肝患者密切接触

由于戊肝主要通过粪口传播,因此与戊肝患者共餐也存在一定的感染的可能性,因此要尽量避免和戊肝患者密切接触,注意分餐制,且碗筷等餐具要消毒。

3、接种戊肝疫苗加以预防

16岁以上人群均可接种戊肝疫苗,尤其推荐戊型肝炎病毒感染的重点高风险人群。

什么人群应积极接种戊肝疫苗?

★ 基础慢性肝病患者:需重视预防重叠感染戊肝!

感染戊肝后,易发展成重症肝炎。慢性乙肝及肝硬化患者,在感染戊肝病毒后,易发生急性肝衰竭,增加病死风险。我国作为乙肝大国,慢性乙肝患者多达2800万,研究发现,每10个乙肝患者就会有至少1个人出现戊肝的重叠感染。在这些乙戊重叠感染的患者中,每3个人中就会至少1个人发生肝衰竭。

★ 育龄女性:妊娠期病死率高,孕前需重视戊肝预防

孕妇患戊肝后病情表现更为严重,病死率可高达20%,且随着妊娠时间的延长,病死率也逐渐升高,导致胎儿流产和死胎。

★ 老年人:病死率高,需加强预防意识

60岁以上的人患戊型病毒性肝炎称老年戊肝,老年戊肝在老年急性病毒性肝炎中占首位。老年戊肝的特点是病程长,常合并其它基础性疾病,常出现并发症,病死率高。

★ 其他:畜牧养殖者、餐饮业人员、学生或部队官兵、疫区旅行者。

编辑:

查看栏目更多文章

相关阅读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