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今日珠海网 > 新闻 >
 

人大代表呼吁加快陕甘宁革命老区和藏区农网改造升级

  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 南如卓玛)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发改委主任周强在全国两会上呼吁,陕甘宁革命老区和藏区农村电网基础薄弱,部分未改造地区设备老旧,安全可靠性差,需要加大扶贫开发的财力支持,加快农网改造升级。

  甘肃庆阳、平凉和白银会宁县属于陕甘宁革命老区,地处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区六盘山区。甘肃藏区包括甘南藏族自治州和武威天祝藏族自治县,此外还有临夏回族自治州以及多个少数民族自治县。

工作人员进行农网改造架线工作。牟瑞仙 摄 资料图 工作人员进行农网改造架线工作。牟瑞仙 摄

  周强在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农村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用电需求增长迅速,特别是农村家电普及、动力用电的大幅增长,使农村用电负荷性质发生了明显变化,农村电网建设发展与经济发展不相适应的矛盾日渐突出。

  据悉,自1998年实施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工作以来,国家每年通过中央预算内资金提供20%的资金用于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截至2016年累计下达甘肃农网改造投资272亿元。

  经过十多年的建设与发展,甘肃完成了“户户通电”和城乡居民用电同网同价,贫困村动力电覆盖率达100%,低电压、“卡脖子”、设备重过载以及供电能力不足、供电可靠性低等问题得到改善。

  周强说,由于甘肃省革命老区、藏区地理环境恶劣,区域面积大,人口居住分散,农村电网底子薄、基础差、历史欠账多,造成电网建设和电力普遍服务成本居高不下。

  周强表示,目前甘肃省全省农村仍有早期建设的2.2万公里运行超过十五年的地埋线和集束导线,改造资金高达25亿元。电网企业经营困难,“十三五”期间电网建设投资需求大,电网企业投资能力难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为此,周强建议,国家对甘肃省革命老区和藏区等少数民族地区农网改造升级工作给予重点支持,将甘肃省藏区等少数民族地区农网改造升级中央预算内资金比例由50%提高至80%,将陕甘宁革命老区农网改造升级中央预算内资金比例由20%提高至50%及以上。

  同时依托即将到期的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建立电力普遍服务基金,进一步加大农网改造升级和农村供电服务资金投入力度,完善农村电网网架结构,让革命老区和藏区等少数民族地区民众用上放心电。(完)

编辑:

相关阅读



友情链接: 百姓资讯网   海南之窗   南方资讯   黑龙江在线   安徽都市